预计“十五五”时期中国年均用电增量达6000亿度左右

2026-06-26 HaiPress

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(记者 王恩博)中国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26日在北京表示,“十五五”时期,预计全国年均用电增量将达到6000亿度左右,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中等经济体量国家的用电水平。

杜忠明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数字。他称,这一增长源于算力用电激增,电动充电设施的需求快速增加,以及其他行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的刚性增长。

近年来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屡创新高,面对继续攀升的用电需求,杜忠明表示,将从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协同发力,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。

电源侧,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供给格局,继续发挥好气电、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。电网侧,要加快新型电网建设,提升电力互济能力和安全韧性水平。用电侧,要大力发展虚拟电厂,激发用电侧的协同响应能力。储能侧,有效发挥新型储能作用,增强用电高峰时段的顶峰能力。

免责声明: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,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。 本站所有资源全部收集于互联网,分享目的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,如有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等,请给我们留言。